Markekekeke

来日方长

冷血(20)【宜嘉】

一大早,天才蒙蒙亮王嘉尔就拉着段宜恩,坐上了去乡下的巴士。

段宜恩想见的人就在那里。

大巴车穿过人山人海的市中心,行驶在偏僻又安静的小路上,王嘉尔还是没能扛住瞌睡,靠在玻璃窗上迷迷糊糊的打着盹儿。

段宜恩看着越来越远的城市,仿佛那些烦人的琐碎事也一并抛在了身后,看着身旁的王嘉尔,段宜恩知道今天也值得自己珍藏永久。

行驶了三个小时,最后车停在了乡间的一条河旁边,车上的人陆陆续续都下了。

“醒醒,我们到了。”

“这里的空气还真好。”,王嘉尔下车伸了个懒腰,段宜恩已经远远的走在了前面。

“诶你等等我啊!”

沿着河边走,渐渐的出现了一些平房,不远处的田里还种着庄稼,鸡鸭遍地跑。

王嘉尔从没见过这般景象,好奇的东张西望,一会儿去逗逗野狗,一会儿去摸摸地里插的稻草人。

两个人一前一后,走到了一片种满向日葵的田地前,旁边有一间小屋,门外还拴着一条狗。

段宜恩顿了顿脚步,在等王嘉尔一起进屋。

“一会儿进去,别乱说话。”

“你现在可以告诉我到底要见谁了吗?”

“走吧。”

门前的狗冲着两人大叫,引来了屋内人的关注。

门开了,屋子的主人是一个脸上布满岁月痕迹,有些矮小驼背的老妇人。

“是谁呀?”

“奶奶,是我。”

“啊,是宜恩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快快快,来进屋。”

老妇人一听是段宜恩回来了,立马眉开眼笑,拉着他进屋。

王嘉尔跟在后面诧异得不行,不是说没有亲人吗?哪里冒出来一个奶奶?

“宜恩啊,你有两年多没回来过了吧?来让我好好看看,小男孩儿如今都长成大人了。”

“…那个…奶奶你好,我叫王嘉尔。”,站在一边被忽略的王嘉尔,主动打了个招呼。

“你是…宜恩的朋友吧?我瞧瞧,这小伙子长得真俊。”

王嘉尔头一次被长辈夸,有些不好意思。

段宜恩让两人坐下,自己去倒了三杯水。

“你刚才说,你叫什么名字来着?这人啊,年纪大了,耳朵不好使了,记性也差。”

“我叫王嘉尔,王嘉尔。”

“嘉尔,我们宜恩在学校没惹事吧?”

段宜恩动作一顿,用眼神示意王嘉尔顺着她的意思说下去。

“…嗯…奶奶你放心,他表现还不错,就是成绩特别差,经常挨批评。”

王嘉尔越说越得意,不停跟段宜恩挤眉弄眼。

“哎,宜恩是个聪明的孩子,可惜了这老天爷不公平。”

“…额…其实也没有我说的那么夸张,段宜恩他人不错,在学校朋友很多,而且,还有人喜欢他呢。”

最后一句话,王嘉尔说得别有深意。

段宜恩放下手里的水壶,坐到了王嘉尔对面。

“奶奶,你别听他胡说。我这么久没回来,家里没出什么事吧?”

“能出什么事,就是我一个人太寂寞了,还好你回来了,还带了朋友可以陪我说说话。”

“…对不起,我在首尔…有些事比较忙。”

“没事儿,你忙你的,只要记得,累了,随时可以回来。”

段宜恩咬住下嘴唇,心里有些难受,这次过后,自己怕是再也不会回来了。

王嘉尔察觉出气氛里的异样,连忙开口。

“放心吧,我帮您监督他,他要是敢不回来,我就拽着他,给您绑回来。”

“那真的是谢谢你了,宜恩这孩子从小就不爱说话,能交到你这样的朋友,我真的很欣慰了。”

王嘉尔无视段宜恩向他投来的目光,开始拉着老人家的手夸夸其谈,从天上说到地下,从段宜恩说到自己。

段宜恩本来还担心王嘉尔说漏嘴,可见老人家难得这么开心,也就随他怎么说了。

也罢,自己没办法给的,就让王嘉尔帮忙弥补吧。

中午的时候,王嘉尔跟着奶奶一起去生火做饭了,剩段宜恩一个人站在后院门口。

烟囱冒出袅袅炊烟,厨房隐约还传来王嘉尔吵吵闹闹的声音,这个大少爷,肯定又把什么事情搞砸了。

想象着王嘉尔手忙脚乱的样子,段宜恩忍不住轻轻的笑了。

王嘉尔所说的,发自内心的笑,差不多就是这样吧?

回到这里,抛却了沉重的身份,段宜恩觉得前所未有的轻松。

菜端上桌,却迟迟不见王嘉尔的身影。

“王嘉尔呢?”

“这孩子,我说不用帮忙吧,他偏偏要一个人把活儿全部揽下来,弄得一脸是灰,在水池洗脸呢。”

正说着,王嘉尔有些不好意思的从门帘后面出来,脸上还残留着没洗干净的煤炭灰。

“… …”

“快坐下来吃饭。”

段宜恩忍了很久,才没有笑出来。

“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在嘲笑我。”

“知道就好。”

“你…!”

“好了好了,你们别斗嘴,嘉尔,你跟我说说宜恩在学校的事吧,有没有女孩子追他?”

“奶奶,这些事你就别问了,而且他不知道。”

段宜恩有些恼火,这一问,不知道王嘉尔又要乱说些什么。

“谁说我不知道!我知道的多了!奶奶我跟你说,段宜恩这家伙脾气可差了,谁都不爱搭理,就算有女孩子喜欢他也早就被吓跑了,就只剩下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还敢继续喜欢他。”

“这人是谁啊?”

“我哪儿清楚,我只知道段宜恩怎么都不肯答应人家。”

“宜恩啊,真有这回事?那女孩儿怎么样?要是人不错,你就别固执了,长这么大,总还得谈个恋爱不是?”

“… …”,王嘉尔这阴阳怪气的话段宜恩怎么可能听不明白,开始后悔一时兴起带他来这里。

“就是,奶奶说得对,你是该谈个恋爱了。”,王嘉尔还在阴阳怪气的说话。

“哎,要是能有个女孩儿像你一样关心宜恩就好了,如果你是个女孩子,我肯定得让他把你娶回来。”

“…咳咳…”,没想到老人家说话这么直接,王嘉尔险些呛到。

“那个人就是我啊。”,王嘉尔悄悄咪咪的说了一句。

“啊?你说什么?我耳朵不大好使”

“我说,我会帮段宜恩找到幸福的。”

王嘉尔抬头很认真的看着段宜恩,这下倒是换做段宜恩有些无措,用筷子胡乱夹着菜。

现在的感觉,真像一家人。


吃完饭,段宜恩和王嘉尔自然承担起刷碗的职责。

“我让你来,不是让你胡说八道的。”

“我没有胡说八道,倒是你,待会儿必须好好给我解释这到底怎么回事,不然我可不帮你隐瞒到底。”

“…不用你说,我自然会跟你解释。”

“行了行了,这些放着我来洗吧,你去陪陪她老人家,你这么久不回来,好歹利用这个机会多和她说说话。”,王嘉尔说着就接过段宜恩手里的碗,把他推出了厨房。

“… 谢谢你。”

“这些话留着以后慢慢跟我说吧。”

…… ……

“奶奶。”

“宜恩啊,来坐下,正好我有些话想和你说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你还打算瞒我多久啊?”

“… 什么?”

“我虽然老了,但是我不糊涂,你在首尔做什么,我知道得一清二楚,你上次回来偷偷给我留了一大笔钱,你就算在一边打工一边上学,也不可能有这么多钱。”

“您…都知道了?”

“我儿子还在的时候,我就察觉到他有问题,后来他把你带回来,我就专心抚养你所以没有再过问他的事。果然后来他就出事了,他的那些朋友一开始还回来骗我,说他是在工地上出了事故,后来我再三追问,他们才告诉我事情的真相。”

“他带你走的时候,说是送你去城里上学,我还抱有一丝希望,你头几次回来我都没有怀疑,可是你18岁那年再回来的时候,整个人都变了。再加上那笔钱,我终于可以肯定,我儿子把你也带去黑社会了。”

“您早就知道了,为什么刚才不揭穿我?”

“你有心要瞒我,我哪有不演一演的道理。王嘉尔那孩子虽然骗了我,可我看得出他是个好人,他多半不是黑社会的人吧?”

“…嗯,他不是。”

“你要是能像他一样该有多好啊,开开心心的,也没什么烦恼。你不在的这些日子,我没有哪一天不是过得提心吊胆,生怕又会有人来敲响我的家门,然后告诉我你也不在了。我已经失去我的儿子了,如果再因为同样的理由失去你,那我该怎么办?”

老妇人越说越伤心,眼中几乎要淌出泪来,仿佛失去儿子的痛就发生在昨天。

“对不起,一直瞒着您,可是我真的,回不了头了。”

“我儿子真的是作孽啊,如果他要你和他走上同样的道路,当初又何必捡你,我辛辛苦苦抚养你们长大,难道就是为了让你们去做这种昧着良心的勾当吗?连自己的命运都不能掌控,这样的人生真的快乐吗?”

“… …”

这些话,一字一句都扎在段宜恩的心口。

“回头吧,孩子。趁你还活着,重新选择自己要走的路,我儿子犯的罪我来替他弥补,当初是他带你走上这条不归路,现在我来让你回归正途。这么多年了,我还是时常梦见你,我还有我儿子,我们三个人一起坐在这屋子里烤火的情景,那时候你还小小的,坐在我的腿上,我们一家人有说有笑。”

“那些都是过去很久很久的事了,我早已不记得。”

“你若是不记得,也就不会来这里看我这老婆子了。黑社会鱼龙混杂,你就算是再厉害也有吃亏的一天,相反做个普通人,虽然平凡但每一天都可以活得很快乐。”

“我撑到现在不为别的,我必须报仇,是那个老大毁了我的人生,不亲手杀了他,就算再自由,我也不会快乐。”

“傻孩子,人都已经死了,你报仇又有什么用呢?无非是再搭一条命进去。你知道我儿子出事的前几天他回家跟我说了什么吗?”

“什么?”

“他说他即将去干一番大事,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,万一失败了,让我一定告诉你,莫要重蹈覆辙。我当时不明白这话的意思,等我知道是什么意思的时候人已经没了。所以你不要像我一样,等到明白的时候才后悔莫及。”

“我的事您别管了。”

段宜恩再也听不下去,仓皇的夺门而出。


王嘉尔洗完碗出来,发现段宜恩不见了,留下老人家一个人坐在凳子上叹气。

“怎么,他连您的话都不听了么?”

“这孩子太固执,你帮我好好劝劝他吧,我老了,只希望他能平平安安,不要再让我这个白发人送黑发人了。”

…… ……

王嘉尔没费多大力气去找,段宜恩就坐在向日葵田的田坎上。

自从认识段宜恩,王嘉尔就老是在找他,段宜恩从来都是一言不合就开跑。

“怎么,你们的谈话不开心?”

“…我的事她早就猜到了。”

“我知道,吃完饭她还向我证实过。”

“你都说什么了?”

“她本来就知道你是黑社会,只不过不清楚你具体在做什么,我没告诉她你杀人,我说你是收保护费的。”

“… …”

“比起这个,你是不是该告诉我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?她是谁?”

“还记得我跟你说我是被一个男人捡来的吗?这是他的妈妈,我们一起生活了10年,被带到黑社会之前我一直生活在这里,她对我来说,就像是奶奶的存在。”

“…这么说,你是她唯一的亲人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一直都在骗她?”

“我不想她担心,所以告诉她我在首尔上学。”

“只可惜她老人家早就知道了,亏我还配合你演了场早已被戳破的戏,真傻。”

“你知道我为什么带你来吗?”

“不知道。”

“我以后不会再回来了,或者说是再也回不来了。如果你对我真的有感情,那就替我照顾她吧,我不想她的晚年活得太孤独。”

“我拒绝。”

段宜恩有些惊讶的抬头看着王嘉尔。

“她是你的亲人,我是你什么人,我凭什么要帮你照顾她。你这么放心不下,那就自己来陪她啊,况且你就这么随便将她托付给我,你问过她愿不愿意了吗?她想要的是你陪在她身边而不是我。”

“我没办法…”

“不要再说什么你没办法,你不行,你做不到!没遇见我之前你不也觉得现在的一切都不可能吗?你这么做太自私了,对你而言难道自己的事要比亲人还重要吗?她的儿子死了,要是连你也抛弃她了,她一个老人家该怎么办?”

“我给她留了足够的钱…”

“段宜恩!你怎么可以用钱来衡量亲情呢?你们虽然没有血缘关系,可你们就是一家人啊,她把你养活不是为了让你拿钱给她养老的。我在厨房帮她做饭的时候,她一直在跟我讲你小时候的事,就连你生了几次病发了几次烧她都记得。能有人这样挂念你,我真的很羡慕,你居然还不好好珍惜。”

“如果你仍然不肯回头,我不会难过太久,因为我们认识不过一周,可她一定会一直担心难过直到她进坟墓的。你今天回来,她是真的很开心,就连我也被感染了,这样的生活不能打动你吗?”

“没有那些扰人的事,每天都活得很自由。如果你愿意,我会跟你一起照顾她,陪她聊聊天,帮她做做饭。”

“…这样的生活,我真的能够拥有吗?”

“当然可以,你有关心你的亲人,还有我。这些都会变成力量,把你一点一点拉回来。”

“…可我的世界昏暗太久了,即使回头也不会变得光明。”

“你看这些向日葵,它们明知道这太阳不属于自己,可还是拼命向着它,去贪恋它的温暖,只要你想,你就能重获光明。”

段宜恩看着王嘉尔,阳光十分刺眼,让段宜恩想哭。

自己又何尝不是在贪念王嘉尔这颗不属于自己的太阳呢。

心里那堵墙好像商量好了一般,在这一瞬间全部崩塌。

阳光终究还是刺到了段宜恩的眼,他闭上眼,却阻挡不了滚烫的泪。

王嘉尔蹲下身,轻轻的拥住了哽咽的少年。

“觉得痛就哭吧,不会再有人来惩罚你了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这大长篇可还行?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0)

热度(95)